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教小牛去廁所救地球﹗

教小牛去廁所救地球﹗

聽聽新聞內容錄音!

日期2021年11月11日    編輯:趙鎧莛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科學家及各國領袖都不斷尋找方法減低溫室氣體排放,而除了燃燒化石燃料,畜牧業也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其中牛隻更是排放量最大的物種。最近,科學家發現一個嶄新的減排方法——教小牛上廁所﹗

德國的科研人員在研究場地搭建了一個小倉庫,用圍欄圍著一塊人工草皮,那就是小牛的「廁所」,而16隻小牛便在這裡進行如廁訓練:當牠們在「廁所」小便時,會得到甜食作獎勵;在走廊或圍欄以外的地方小便,就會被輕輕噴水作為小懲罰。經過15至30次訓練後,有11隻小牛學會自動自覺地去「廁所」小便,沒有再隨地排泄﹗科研人員更表示,小牛的學習速度比2至4歲的人類小孩還要快﹗

小牛學會穿過圍欄,在人工草皮上小便﹗

第一階段訓練的成功激勵了科研人員,下一步他們將集中研究自動訓練及獎勵系統,以大規模訓練牛隻,並嘗試訓練牠們在「廁所」大便。然而,有動物專家認為,牛隻每天都移動到不同地方,實際上的憋尿距離可能太遠,加上要農民訓練數百隻牛上廁所實在不切實際,因此將如廁訓練大規模投入到畜牧業中仍有一定難度,但不失為好的開始。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畜牧業每年排放約7.1兆噸二氧化碳,佔整體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4.5%,而牛隻更是佔了畜牧業排放量的65%,成為排放量最多的物種。牛隻在反芻時腸道會產生二氧化碳及甲烷,然後透過打嗝、放屁釋放出來,牠們的尿液和糞便充滿了一氧化二氮(N2O),這種化學物質保留熱力的能力竟比二氧化碳高出近300倍﹗一隻牛每天可生產60至88磅大便、30升尿液,如果牠們把80%尿液排泄在「廁所」裡,便可以減少56%溫室氣體排放,對牛隻本身、對地球環境都有莫大好處﹗

資料來源:Science News, PanSci, Smithsonian Magazine, Science, Popular Science
圖片來源:Canva,FBN

小詞典

  • 全球暖化 (Global warming):指在一段時間裡,大氣和海洋中的溫室氣體過量而令地球表面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正常情況下,地球會把太陽的熱能反射到太空,而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會吸引並將熱力反射到地球,保持地球溫暖,這便是溫室效應;人類活動排放過量溫室氣體,超過海洋和大氣能承受的程度,加劇溫室效應,使地球表面越來越熱。
  •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指氣候在一段時間裡的波動變化,一段時間可以是從數十年到數百萬年不等,變化可以是區域性或全球性,原因紛紜,從大陸漂移、火山活動、洋流變化到人類活動都可以令氣候產生變化,而全球暖化便是其中一種氣候變遷現象。
  • 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指在大氣中促進溫室效應的氣體,例如自然存在的二氧化碳、臭氧、甲烷,以及人為產生的氫氟碳化物。大部分二氧化碳在自然界的碳循環中被吸取,但自工業革命起,人類大量燃燒化石能量源以獲得電力及能量,釋放過量二氧化碳,其他人類活動也排放出過多溫室氣體,加劇全球暖化。
  •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是一個聯合國機構,以打擊飢餓、改善營養及食物安全,並幫助開發中國家實現農業、林業和漁業現代化和發展,以及促進相關資訊和知識的交流。
  • 反芻(Ruminant):指動物將胃內的食物倒流回口腔內再次咀嚼的行為,將植物磨得更細碎,更容易消化,主要出現在草食性動物身上。

動動腦

1.全新的減排方法是甚麼?

2.小牛的「廁所」在哪裡?

3.科研人員怎麼訓練小牛?

4.牛隻如何影響全球暖化?

答案:

1.教小牛到特定地方去廁所。

2.一塊圍欄後的人工草皮。

3.小牛在「廁所」小便會得到甜食作獎勵,在走廊或圍欄以外的地方小便會被噴水作為小懲罰。

4.牛隻在反芻時腸道會產生二氧化碳及甲烷,然後透過打嗝、放屁釋放出來,其尿液和糞便充滿了一氧化二氮,這種化學物質保留熱力的能力比二氧化碳高出近300倍。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鳥類如何在恐龍大滅絕中生存?
Next article 木星三個大發現﹗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