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地球看起來越來越像土星?

地球看起來越來越像土星?

聽聽新聞內容錄音!
 

*若錄音內容與新聞篇章不對應,可嘗試消除Cookies設定清除瀏覽記錄用無痕式視窗聆聽錄音

2022年01月13日    編輯:羅永琪

由小冰塊和石頭組成的美麗光環,是土星的標誌性奇觀。近日,有美國學者發現,地球也將會有屬於自己的「光環」!只是它是由人類自己製造的太空垃圾所組成……

太空垃圾包括廢棄的衛星殘骸、沒有徹底焚燒的金屬碎片,甚至太空人遺失的工具等物品。隨著人類航天科技發展,各地政府和企業發射大量火箭和衛星等進入軌道,太空垃圾的數量有增無減。據估計,目前有大約7,600公噸太空垃圾,相當於全香港兩日的垃圾量。然而,這些貌似微不足道的碎片,卻帶來威力無窮的破壞。

與一般垃圾不同,這些太空垃圾並不會安躺在固定的堆填區,而是受地心吸力響,圍繞地球軌道運行。這些危險的太空垃圾旋轉速度大概是每秒7公里,比子彈速度快近10倍,也比高鐵快100倍,並可能停留太空數百年之久。更甚的是,太空垃圾越多,互相碰撞的機率就越大,產生了更多、更細小的碎片,出現「凱斯勒現象」。

面對太空垃圾氾濫,各地科學家絞盡腦汁。例如,美國學者提出使用磁鐵減慢碎片運行的速度;而奧地利科學院研發利用鐳射,追蹤和測量碎片位置,避免碎片碰撞。儘管如此,要清除所有太空垃圾所費不菲,更要克服技術、國防安全等難題。唯有各國攜手合作,立下管理準則,並著手清理這些太空垃圾,才有望解決這一大世紀難題。

資料來源:New york post、Futurism、tOMORROW SCIENCE

圖片來源:Canva


小詞典

  • 太空垃圾 (Space junk)在地球軌道繞行,但又不具備任何用途的人造物體,包括因事故、壽命已盡而報廢的人造衛星、發射各類飛行器或火箭分離時的碎片和太空人遺失的工具等。
  • 光環 (Ring)又稱行星環,由宇宙塵和小顆粒形成的環狀帶,會圍繞行星運轉。太陽系的土星、天王星、木星和海王星也有自己的行星環。
  • 軌道 (Orbit):物體在重力作用下運行的路線,並具有一定的規則。例如,行星一般的軌跡是橢圓的。
  • 地心引力 (Gravity):又稱地球重力,指地球與其他物體之間產生互相吸引的作用力。
  • 凱斯勒現象 (Kessler Syndrome):又稱碰撞級聯效應,指天空垃圾達到一定數量時,便會引發碰撞,而碰撞後產生的碎片又會形成更多的新撞擊,形成級聯效應。

動動腦

1. 地球的「光環」是由甚麼形成?

2. 太空垃圾是怎樣形成?

3. 現時大約有多少太空垃圾?

4. 太空垃圾構成甚麼危險?

5. 為了解決太空垃圾問題,科學家提出了甚麼方法?

答案:

1.太空垃圾。

2.廢棄的衛星殘骸、沒有徹底焚燒的金屬碎片和太空人遺失的工具等物品。

3.大約7,600公噸。

4.太空垃圾旋轉速度快,並可能停留太空數百年之久。另外,太空垃圾越多,互相碰撞的機率就越大,產生了更多、更細小的碎片,出現「凱斯勒現象」。

5. 美國學者提出使用磁鐵減慢碎片運行的速度;而奧地利科學院研發利用鐳射,追蹤和測量碎片位置,避免碎片碰撞。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Next article 鯨魚是對抗氣候變化的先鋒﹗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