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鯨魚是對抗氣候變化的先鋒﹗

鯨魚是對抗氣候變化的先鋒﹗

聽聽新聞內容錄音!
 

*若錄音內容與新聞篇章不對應,可嘗試消除Cookies設定清除瀏覽記錄用無痕式視窗聆聽錄音

2022年1月6日   編輯:趙鎧莛

鯨魚是海洋哺乳類動物,屬於恆溫動物,有著龐大的身軀,其中藍鯨更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呢﹗鯨魚在深海中神出鬼沒,讓許多人都想一睹其神秘的真面目;事實上,鯨魚不但神秘,對氣候變化更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鯨魚是活生生的碳匯,能夠透過進食、呼吸儲存大量碳化合物,尤其是二氧化碳。科學家發現,每條鯨魚在約60年壽命裡平均能夠儲存33噸二氧化碳;相對地,一棵樹每年只能吸收48磅二氧化碳,相比之下真是九牛一毛﹗當鯨魚死亡後,屍體會沉到海底去,既為海底生態提供養份,同時亦將儲藏在鯨魚體內的碳一併封存在海底長達數百年,藉以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

除了化身成碳匯,鯨魚的糞便也有助對抗氣候變化﹗鯨魚在深海捕食後,會游到水面排泄,其大便含有豐富營養,成為浮游植物完美的營養來源。浮游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每年能吸收370億噸二氧化碳,產生大氣中50%的氧氣,效率相當於4個亞馬遜森林﹗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能夠減緩全球暖化,紓緩氣候變化。

鯨魚的大便為浮游植物創造了完美的生存條件,令浮游植物得以大量繁殖,成為其他小魚的食物來源,小魚又會成為大魚的獵物,從而穩定海洋食物鏈,維持海洋生態平衡。與此同時,碳化合物會在食物鏈中傳遞,也能封存碳,為減碳出一分力。

鯨魚對平衡海洋生態及對抗氣候變化實在功不可沒,然而人類捕鯨活動令鯨魚數量大幅減少,科學家推算鯨魚的數量已經下降了66%至90%,許多品種的鯨魚甚至面臨滅絕危機﹗為了地球的未來,也為了鯨魚這個物種以及海洋生態,我們必須好好保護鯨魚,停止捕鯨。

資料來源:CMCC, BBC, IFAW, Nature

圖片來源:Canva,Wikimedia Commons


小詞典

  • 恆溫動物(Warm-blooded animal, Homeothermy):指能夠調節自身體溫的動物,與依賴環境溫度的變溫動物相反。鳥和哺乳類動物都是恆溫動物,會透過新陳代謝產生穩定的體溫。當環境溫度太高時,動物便會透過蒸發液體來排出熱量,例如人類會流汗、狗狗會喘息;環境溫度太低時,牠們便會採取隔熱措施。
  • 碳匯(Carbon sink):是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或人工「倉庫」,主要透過森林裡的植物利用光合作用吸收並儲存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森林之外,海洋、土壤和凍土也擁有這種功能。
  • 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指懸浮於水中肉眼不可見的微型藻類,並不是指真正的植物。浮游植物會透過光合作用產生氧氣,亦成為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是生態系統的關鍵部份。
  • 食物鏈(Food Chain):表⽰物種之間「吃」與「被吃」的關係圖,在⽣態學中代表物質和能量的⽣物之間轉移流動的情況。
  • 捕鯨(Whaling):指人類捕獲鯨魚作為糧食以及其他用途的行為。鯨魚的肉、油脂和骨架有許多用途,因此人類很早便開始獵殺鯨魚;19世紀,鯨魚濫捕問題十分嚴重,而且手段越發殘忍暴力,令鯨魚數目急劇下降。後來,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

動動腦

1.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是甚麼?

2.每條鯨魚平均能儲存多少二氧化碳?

3.鯨魚便便有甚麼作用?

4.浮游植物能夠吸收和製造多少氣體?

5.人類捕鯨活動如何影響鯨魚?

答案:

1.藍鯨。

2.33噸。

3.成為浮游植物的營養來源。

4.浮游植物每年可以吸收370億噸二氧化碳,同時產生大氣中50%的氧氣。

5.捕鯨令鯨魚數目大幅減少`,甚至令一些品種絕種。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地球看起來越來越像土星?
Next article 全新太空望遠鏡將在平安夜*升空﹗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