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古代奧運會是怎麼的?

古代奧運會是怎麼的?

聽聽新聞內容錄音!
備註:希臘的「」粵音為「立」(laap6) ,而錄音中的「」(音獵)(lip6)為異讀字。「異讀字」是指有多個讀音的字,在各種語言普遍都有,是語言發展的自然現象。 

文章日期﹕2021年7月22日     編輯:趙鎧莛

經過重重波折及延期,2021年第32屆東京奧運會終於在香港時間7月23日(明天﹗)開幕﹗在今屆奧運開幕之前,讓我們回到過去,看看古代奧運會是怎麼的吧。

古希臘住了許多不同的獨立族群,他們經常爭執,城邦之間亦甚少妥協;為促進族群交流,古希臘人便在公元前776年於古城奧林匹亞(Olympia)舉行了第一屆運動會,舉辦各種運動競賽,讓古希臘人互相了解。這亦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名字的由來。

運動會也是古希臘人紀念希臘眾神的宗教節日。他們會舉辦四場運動會,合稱「泛希臘運動會」(Panhellenic Games),分別紀念宙斯阿波羅波塞冬海格力斯;四場運動會中又以紀念宙斯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最為重要,並奠定了如今「4年一屆」的奧運周期

古代奧運會的競賽項目和獎品可沒有現代奧運會那麼多元化,以前只有跑步、跳遠、擲項、戰車賽、拳擊、摔跤以及潘克拉辛;只有一人能勝出比賽,贏得唯一的獎品——一頂橄欖花冠。當時,只有希臘男性能夠參加運動會,女性、奴隸和非希臘人都不能參加比賽及觀賽。

回到2021年,這屆奧運會為期17天,約有1.2萬名選手爭奪339面獎牌。令人興奮的是,今屆東京奧運會新增了棒球(男性)/壘球(女性)、運動攀登、滑浪、空手道及滑板這5項比賽,令競賽項目增至33項。然而,日本疫情仍然嚴峻,許多國民反對政府繼續舉辦奧運,部份國家也因而決定退出,加上許多賽事閉門作賽,沒有觀眾,氣氛自然大減。這些都是今屆東京奧運會要面對的挑戰。無論如何,希望東京奧運能順利、平安舉行,讓準備己久的運動健兒能在偌大的國際舞台上一較高下﹗

這屆奧運會的吉祥物是藍色機械人MIRAITOWA(左),由日文「未來」(mirai)和「永遠」(towa)組成,象徵永遠有美好未來;同屆傷殘奧運會的吉祥物則是粉紅色機械人SOMEITY(右),代表日本櫻花品種染井吉野。

資料來源:kidsnews、TOkyo 2020、olympics
圖片來源:ihf、TOkyo 2020、olympics

小詞典

  • 城邦 (Polis):這個詞語的希臘文字面意思解作「城市」。古希臘時,由於沒有能夠統一全希臘的領袖,每個村落、族群便發展成擁有自己制度、政府和軍隊的城市,稱為「城邦」。每個城邦獨立運作的同時又會共同生活。
  • 宙斯、阿波羅、波塞冬和海格力斯 (Zeus,Apollo,Poseidon,Heracles):四位都是古希臘神話裡的神祇英雄,受人崇拜。宙斯是眾神之王,統領宇宙;阿波羅是光明之神,從不說謊,保護音樂家和詩人;波塞冬是海神,也是宙斯的哥哥,負責統治大海;海格力斯是半人半神的英雄,他英勇善戰,力大無比。
  • 奧運周期(Olympiad):指從今屆奧運會到下一屆奧運會期間的4年時間,稱為1個奧運周期。即使奧運會因事故沒能舉行或遭到延期,仍應按順序計算。現代奧運周期由1896年首屆雅典奧運會開始計算,2021年東京奧運便是第32個奧運周期。
  • 潘克拉辛 (Pankration):一種古希臘時期盛行的格鬥活動,古希臘人可以同時使用拳擊、摔跤等招式與對手搏鬥,幾乎沒有什麽規則,可說是力量與力量之較量,十分殘暴。順帶一提,「潘克拉辛」是英語音譯,中文可寫成「古希臘式搏擊」。

動動腦

1.第一屆古代奧運會在哪裡舉行?目的是甚麼?

2.甚麼是泛希臘運動會?

3.古代奧運會有甚麼項目?

4.勝者有甚麼獎勵?

5.東京奧運面對甚麼挑戰?

答案:

1.在希臘古城奧林匹亞。目的是為了讓不同的獨立族群和城邦透過運動競賽互相交流、了解。

2.泛希臘運動會是四場古希臘運動會的合稱,用來紀念希臘眾神。

3.跑步、跳遠、擲項、戰車賽、拳擊、摔跤以及潘克拉辛。

4.橄欖花冠。

5.國民因疫情反對繼續舉辦奧運;部份國家退出奧運;許多比賽要閉門作賽、沒有氣氛。

>>>按此訂閱白羚羊,滿足和啟發青少年對世界的好奇心。

Previous article LEGO將廢棄膠樽變積木﹗
Next article 太空人如何洗衣服?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