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不用了,謝謝。別管我,我不想玩……」 ──傾聽小朋友講不出的心聲

「不用了,謝謝。別管我,我不想玩……」 ──傾聽小朋友講不出的心聲

小朋友在幼兒期仍欠缺足夠的語言、組織和表達能力去表達內心的情緒,很多時都會透過發脾氣、大叫大哭、甚至咬人打人來表達心微小的不滿、憤怒等。最令人氣憤的,是小朋友很多時脾氣發得七七八八時,都已經忘記了本身自己因何事發飆!究竟家長可以如何把雙方的溝通鴻溝拉近,聽懂幼兒講不出的心聲呢?

請用嘴巴說出來

《小兔,你傷心嗎?》故事中的小主角在不開心的情況下懂得用簡單直接的語言來跟朋友表達出自己情緒,這是十分理想的,我們亦希望小小朋友在閱讀《小小青蘋果》時,可以學習如何像主角一樣表達自己。但,如果幼兒太小,或未懂用語言給身邊的人道出內心,而是發脾氣、發爛渣的話,請家長請先深呼吸,情緒不要被小朋友帶走,再用堅定、溫柔的聲音去猜測小朋友因何事發飆︰「是爸爸取走了你的水杯,所以你不開心嗎?」、「糖糖掉到地上,你想撿回對嗎?」更進一步,家長請教導小朋友在有需要或不開心用嘴吧說話︰「不要拿」、「這是我的」、「我還要」,誘導幼兒用簡單的字句來表達不如意。若家長以硬碰硬,以為他/她只是發爛渣,便曲解了幼兒的情緒了。 

很多時幼兒的無名脾氣其實是有跡可尋,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表達情緒,例如在幼兒情緒回復穩定後,口述總結一下剛才發生的「不快事件」︰「剛剛爸爸沒有問過你,就把你的水杯取去,你很生氣,想取回水杯」、「糖糖掉到地上,你撿不回,但你又很想吃,想叫爸爸媽媽幫手撿回,對嗎?」。孩子在生氣時,其實需要的是安慰和同理心。有時孩子的要求的確是「不可理喻」,像甚麼要馬上到遊樂場玩、一定要搶走爸爸媽媽工作的電腦……筆者還記得在網絡上看到一位小朋友在為自己剛剛拉出來、在馬桶裏漂浮的大便哭泣,因為他覺得這塊大便是自己的一部份,要沖走它也是「太不人道」了﹗

「噢,你一定是很傷心!」

這些情況,家長可以做的,就是把自己看成一個小孩,用小朋一樣的同理心,給予幼兒安慰和同情,讓他們知道,雖然事情是不可能像你意願去發生,但媽媽爸爸仍是懂你的,之後再來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親也是很不錯!

對失落感的習慣

世事不常常如意,人們總得對失落感習慣性,更何況小朋友對事物的了解淺薄,一歲前的幼兒還未能理解到,媽媽手上的東西消失在自己眼前,其實只是放到別的地方去;就算去到兩、三歲的年紀,也是無限的以自我中心為主。要解構幼兒的「無名脾氣」,再讓大人引導表達,還需父母的無限耐心,跟幼兒玩「猜謎遊戲;在生氣時作榜樣,用說話解決問題,讓幼兒了解和控制失落感。

(Photo: prostooleh, www.freepik.com)
(Illustration: pch.vector, www.freepik.com)

按此訂閱小小青蘋果,滿足處於萌發時期的幼兒所需。

Previous article 「這是不對的!」──幼兒的正義感
Next article 我不怕床下的怪物,也不怕媽媽上班去! ──如何增加幼兒的安全感?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