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我不怕床下的怪物,也不怕媽媽上班去! ──如何增加幼兒的安全感?

我不怕床下的怪物,也不怕媽媽上班去! ──如何增加幼兒的安全感?

繼十月號的幼兒恐懼感,我們這次來談談幼兒的安全感

小小青蘋果一月號《世界上沒有怪物》中的小姐弟聽到床下發出奇怪聲響,當自己之力處理不到、感到不安全時,把家中的長輩給喊喚來,媽媽、爸爸、嫲嫲、爺爺便續一出現,給他們倆安全感。有長輩坐鎮,兩姐弟夠膽繼續留在房中,「會一會」床下的未知「怪獸」!

家長想加強幼兒的安全感,可以從日常細節着手。例如在小朋友幼兒期時玩躲貓貓遊戲,又可用布蓋在臉上把自己「變消失」等,讓幼兒慢慢知道「照顧者消失了,但是會在一定時間內再出現」、「自己看不到的東西≠失去」,開始學習接受照顧者的短暫離開。另外,一些簡單的動作,如照顧者和幼兒擁抱、給幼兒「小被被」或公仔、聽同一首兒歌,都能讓幼兒從規律中得到安全感。

家長亦可以在故事選材方面多花心思,透過不同的故事題材來加強幼兒日常的安全感。以學前幼兒來說,可以選擇一些加疊或重複性較強的故事,當中故事情節是簡單而有規律,幼兒能估到下一個情節的。這樣的故事以我們成年人來說可能是重複無趣,但對思維簡單的幼兒來說卻能提供很好的安全感,而且百聽不厭!這一期小小青蘋果的《世界上沒有怪物》正是絕佳的例子,加疊重複,好玩有趣之餘,亦讓幼兒認識家庭成員。

小朋友有足夠的安全感,心理質素較穩定,對於探索未知事物有較大的底氣和信心。上一輩主張的「讓幼兒先哭一會,避免太過滿足他們的不安感,寵壞孩子」,是可以斟酌。家長要分辨清楚的,是幼兒的需要──究竟是心理上需要的「安全感」還是實際上的「幫助」。若孩子需要的,只是照顧者站在一旁,給自己底氣,陪伴自己去探索,如玩瀡滑梯、攀馬騮架、上落樓梯,照顧者的出現絕對能鼓勵幼兒邁步向前。

當然,幼兒看到照顧者的出現,有依賴的情況(如向照顧者伸手問抱)也是很正常。這照顧者就不能心軟了──請先客觀判斷幼兒是否具備能力嘗試,如果有的話,可多鼓勵幼兒自己嘗試,給予適當的協助。無論成與否,都對幼兒作出讚賞鼓勵,如言語上的讚賞,又或者攬攬一個,讓幼兒有二次嘗試的勇氣!

家長的鼓勵對幼兒勇氣培育不可或缺,玩瀡滑梯、攀馬騮架、上落樓梯事小,但在成長路上,具備面對陌生人事的勇氣、迎難而上的氣質卻對幼兒成長有「見真章」的不一樣! 若果故事中的小姐弟在喊喚父母來幫忙看看床下的怪物時,卻沒有人前來給他們底氣,小朋友心中的恐懼再加以無邊無際的幻想創作力,對他們的影響力可說無窮無盡呢(笑)!小姐弟倆下一次面莫名的怪聲時,現在可有勇氣 「揸緊拳頭頂硬上」了!   

按此訂閱小小青蘋果,滿足處於萌發時期的幼兒所需。

Previous article 「不用了,謝謝。別管我,我不想玩……」 ──傾聽小朋友講不出的心聲
Next article 大哥哥大姐姐=小小朋友的偶像?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