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大哥哥大姐姐=小小朋友的偶像?

大哥哥大姐姐=小小朋友的偶像?

大哥哥大姐姐=小小朋友的偶像?
「小杉樹呼叫他的哥哥,他想哥哥們給他講故事。」

12月故事 小小聖誕樹 的主角小杉樹自己一個覺得很孤單,想和大哥哥一起玩。

小小朋友愛和比自己年長的小孩玩,對哥哥姐姐們有莫明的崇拜,但在面對大小孩的嫌棄時,卻硬要「熱臉貼上冷屁股」,看得家長痛心但又無從入手!家長應該如何處理?

小小朋友是在搗亂嗎?

學前小孩的語言表達、體能、邏輯思維開始發展,很多都會追著年紀較大的小朋友跑。但礙於體格和能力差異,有時小小朋友的行為看起來像搗亂,例如在取物件時容易鬆手,打翻東西。又或者在玩團隊遊戲時,小小朋友未能或不知道要遵守規矩,如先到先得、排隊、別人說話時不打斷等。

觀察、學習的好時機

「哥哥姐姐唔同你玩,你同其他一樣大的小朋友玩吧!」

 學前兒童對較年長的孩子很感興趣,總跟着大孩子跑其實是正常的表現。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喜歡模仿比自己年長的人的行為,在家中會學爸媽用手機、學哥哥姐姐背書包、讀書。 

接觸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讓小小朋友學習社會行為及禮儀。學前兒童的思維較以自我中心為主,以「我」和「我的」概念做主導,而該年齡的小朋友對同齡兒童的興趣不大,相處時較欠缺互動、模仿的「化學反應」。相反,小小朋友單單在遊樂場中跟在大哥哥大姐姐後屁顛屁顛地跑時,就會在模仿時建立到價值觀,

例如,小朋友要排隊玩滑梯、玩具要分享玩、學會忍耐、等待、受別人禮讓後要講謝謝等。雖然小小朋友未必知道大家在做甚麼,但當中模仿時建立的價值觀、學到技巧,卻是學前幼兒學習的重要一步。

小朋友想加入大孩子的遊戲時,家長可以帶着孩子向哥哥姐姐對話,示範如何向別人提出善意的請求︰「哥哥姐姐,我可以和你們一起玩嗎?」若小朋友被拒絕加入,家長請向小朋友解釋事情,讓小朋友建立對被拒絕後的正面反應,又能讓他們在觀察中學習︰「大哥哥大姐姐現在想自己玩,我們先在旁邊看看他們怎樣玩,好嗎?」

「大讓小」,正確嗎?

「你是大哥哥,你應該讓吓啊妹,摻埋佢一齊玩啊嘛!」

幼稚園的兒童開始建立「守規矩」、「合作」等概念,而幼稚園至小學年紀的小童開始對「朋友」、「同伴」有一定概念,而且喜歡與和自己近似的玩伴玩,同時介意自己與玩伴有差異。所以,請尊重大孩子選擇玩伴的權利,正如接納你的小小朋友喜歡和比自己年長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樣!

當然,自己寶貝被拒絕時,當父母的覺得心痛也是很正常的,但請記得,你如何看待被拒一事(是生氣?是偏袒?是等待,還是以勇氣面對?),小小朋友看在眼內,並像海綿一樣悄悄吸收。

成年人請讓小小朋友探索、嘗試和失敗,再從旁耐心指導,幫助他們調整情緒,培養正向態度面對困難!

按此訂閱小小青蘋果,滿足處於萌發時期的幼兒所需。

Previous article 我不怕床下的怪物,也不怕媽媽上班去! ──如何增加幼兒的安全感?
Next article 《噓,老師在睡覺!》 ──你是一個關愛別人的孩子嗎?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