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芥子園通訊》#12 - 我讀我寫

鼓勵孩子寫作

「創作獎勵計劃2017-2018」

寫作是一項好玩的事情,隨需要,隨心情,行文既可認真拿捏,又可率性跳脫;同一主題,不同的作者,自會展現百花面貌。但要寫得好,並非一步而蹴。對於小朋友,我會鼓勵他們多感受,多閱讀,多大膽嘗試各種句式和詞語,以及多跳出假想讀者的預期。孩子如果有興趣寫作,哪管幾日才一篇,一篇才數十字,在父母的欣賞和鼓勵下,他們的文章一定會越寫越好。

作為家長,我有遇過孩子的作文時而內容沉悶,時而東拉西扯,沒有組織。但是,他們就是在學習啊!所以,無論作品如何,相信父母心底裏還是會欣賞孩子的努力的。家長給予意見時,可嘗試先讚賞,後建議。例如:

「你很用心寫這篇文章啊,值得一讚!結局部份不如讓讀者驚喜一下?寫一些連你自己都覺得未必會是這樣的情節?」;

「你的文章流暢、通順。這些形容詞好像太常見了,不如換上一些少用的,加點新鮮感?」

每次的建議不要多,讓孩子有時間思考、沉澱和轉化;偶爾簡單一句「好看啊!」而不帶建議,也都足以肯定他們的能力。

 由香港教育城舉辦的「創作獎勵計劃2017-2018」剛於本月9日展開,計劃為期近一年,對象是全港的中小學生。學生可在教城網頁直接寫作後儲存,方便往後修改才投稿;同時學生又可以閱讀其他入圍者的作品,從觀摩中進步。

 

 

閱讀和寫作的世界裏,我們可以自由去開拓和創作。《我讀我寫》歡迎家長和老師分享自己或孩子的閱讀感受或短文作品,希望大家在觀摩之中一起進步。作品會經篩選後刊登,來稿請附上姓名和電話,並寄到電子郵件信箱:newsletter@bpa.com.h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閱讀甚他內容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