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全部雜誌1年10期月刊 + 1期特別版 ( 除加拿大雜誌 及Bayard Readers ) | 本港包郵 | WHATSPP: (852) 37538400
小石頭,大冒險──你的孩子有耐性嗎?

小石頭,大冒險──你的孩子有耐性嗎?

時間是觸不到,既可是主觀、又可量化的概念。對於幼兒來說,日子和時間對於他們來說,只局限於「日出而『玩』,日入而息」,他們未具能力理解時間這個抽象的概念,對時間流逝也沒有太大感覺。幼兒習慣在嬰兒期時有照顧者即時滿足,所以,我們常對孩子說的「等一陣」和「遲啲先」,在他們的認知中差別不大。

《小石頭,大冒險》故事像孩童一樣跨過時間概念,主角小石頭很有耐心的等待、等待……。你的孩子對時間有多了解?他/她有耐性嗎?

幼兒欠缺耐心的表現

欠缺耐心的表現可大致歸納為兩種︰

(1)在不被滿足時會發脾氣、易怒

幼兒以自我為中心,當感覺到自己有「需要」(如肚餓)和「想要」(如看電視)時,最直接會以哭鬧方式表達來吸引照顧者的注意力。越年長、具備較佳表達能力的孩子會用說話來表達。

欠耐性的幼兒在慾望不被滿足時,會易怒暴躁,甚至失控打鬧,這種表現是不理想的。若家長傾向順應孩子任何要求,不加以糾正,長久下去,孩子較會以哭鬧打罵的方式來向照顧者和同儕施加壓力,甚至變本加厲以達到目的。

(2)遇到難題時傾向找照顧者幫忙

在日常中遇到自己能解決的難題時(如食物包裝開不了、不能把物件放到開口較小的口袋中),欠耐心的幼兒較會跳過自己嘗試,直接找照顧者解決問題。亦有另一種情況︰幼兒之前做得到(如在照顧者不在場的情況下),但當下仍傾向找大人幫忙,就反映了他/她知道照顧者會回應自己的要求,而且這是他/她認知中的最有效解決方案,以盡快滿足自己的慾望。

雖然這個情況不是最理想,但幼兒剛脫離嬰孩期,對照顧者仍有着高度心理及生理依賴,故可以理解。

有耐性的照顧者=有耐性的孩子

日常生活迫人,很多時照顧者都需要像「趕羊」般催幼兒「快點!快點!」,尤其是出門上學上班前的關鍵「黃金15分鐘」!早餐吃太慢?按捺不住了,坐到旁邊一匙一匙的將食物餵入嘴裏;襪子穿太慢?讓我來快手快腳的套上……在我們「指控」幼兒沒耐心時,某程度上也反映照顧者在日常中的趕急和欠耐性,以及幼兒欠缺嘗試空間。

羅馬不是一朝建成──首先,家長請認同努力過程的價值。雖然幼兒一時三刻的「慢吞吞」或失敗是很花時間,但幼兒的蹣跚學步和失敗對於心理韌性發展是十分關鍵。第二步是幼兒在掙扎嘗試時暫時忍手,先讓幼兒作初次實踐和累積失敗經驗,培養孩子面對問題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三步,就是鼓勵。照顧者的鼓勵能給幼兒勇氣、信心和成功感,例如讚賞他們的努力、鼓勵再嘗試前親親他們。

簡單來說,就是無論結果,先讓幼兒動手一試,在他們嘗試時不要插手,在他們放棄時用愛支援和鼓勵!如此一來,照顧者幫助幼兒從挫敗感中走出來,幼兒會有更佳的心理韌性,更能把自己從失敗的壞情緒中抽離並轉化成正面情緒,培養正向價值觀。

延遲滿足小訓練

幼兒到2、3歲時已經懂得分辨情緒,我們可以趁這個時間慢慢讓幼兒學習如何控制情緒和渴望。

除生理需要外,孩子的要求多半不需馬上滿足。照顧者可以在日常事中設一些「延遲滿足小空隙」,例如要等齊人才開飯、先要簡單收拾玩具才可用茶點等。

如懂數數,可要求小孩子先數1至10,給在高漲的情緒一點冷靜空檔,再與幼兒討論,一起思考該種情緒的最佳應對方案。

 

按此訂閱小小青蘋果,滿足處於萌發時期的幼兒所需。

(© Bayard Presse - Tralalire No.218 - Text: Bertrand Fichou; Illustration: Didier Balicevic, 2019)

Photo: jcomp - freepik.com

Previous article 幼兒的妒嫉心與不安感
Next article 「這是不對的!」──幼兒的正義感

Leave a comment

Comments must be approved before appearing

* Required fields

x

x